南平台召开师范生“卓越教师培养计划”启动仪式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24-04-17  浏览次数: 11

为提高师范生的教师教育能力和专业能力,4月9日,南平台在17#100A教室召开师范生“卓越教师培养计划”启动仪式暨“江南官方网站(中国)教学基本功达标赛”动员大会。学院孙志强副书记、部义峰副院长、王广嘉老师、王豹老师以及2021级、2022级和2023级全体体育教育(师范)专业学生参加会议。启动仪式由体育系邹吉玲主任主持。

首先,部义峰副院长在讲话中强调,要提升体育教育专业学生发展质量,聚焦当下就业前景,针对师范生教育教学能力不足的现实问题,从大学一年级开始强化学生体能,二年级深化学生技能,三年级打磨教能,明确发展方向,展现时代担当。培养具备扎实的体育学科基础知识、规范的运动技能以及较强的教师教育能力,适应新时代国家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要求,能胜任中小学体育课程的教学与研究、课外体育活动、业余训练与竞赛和管理工作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体育教师。

随后,邹吉玲主任将《江南官方网站(中国)师范生“卓越教师培养计划”实施方案》进行解读,明确三个年级的考核内容与要求。一年级进行体能测试,包括400米跑、跳远、实心球、跳绳、仰卧举腿、双臂屈伸(男)、俯卧撑(女)和四线折返跑。二年级进行技能测试包括田径、体操、球类和武术。三年级进行教能测试包括教学设计、课件制作和模拟授课。并解读了师范生基本功达标赛的比赛内容。主要包括基础知识与应用、通用技能和专业技能三部分,其中,基础知识与应用包括教师资格证考试和教案书写考试。通用技能包括粉笔字、钢笔字、口语表达和模拟授课等。专业技能根据学生所学的专项确定比赛内容。

最后,孙志强副书记提出,学院关心关注师范生成长,切实为师范生发展想办法、谋出路、拓岗位,希望所有师范生能够以“卓越教师培养计划”为指引,加强体能、技能、教能以及师德师风的锻炼和学习,努力成长为一名优秀的体育教师。在全体师生的见证下,孙志强副书记与王广嘉老师一同将二年级考核的具体内容进行现场抽签。

南平台师范生“卓越教师培养计划”,旨在落实江苏省教育厅《关于实施江苏省“十二五”高等教育教学改革与教学质量提升工程的意见》和《江苏省教育厅关于举办全省师范生教学基本功大赛的通知》(苏教师〔2012〕14号)等文件精神,满足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的需求,提高师范生的体能水平、专项技能水平和体育教学基本功水平,提高学生的教师教育能力和专业能力,在一年级进行体能测试,二年级进行技能测试,三年级进行教能测试,全部合格后给于2个学分,努力将师范生培养为满足社会需要的体育教师。


江南官方网站(中国)    Copyright © 2014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上海路101号

电话:0516-83403575   邮政编码:221116      E-mail: tyxy@jsnu.edu.cn      管理入口